industrynews

花椒(花椒油)的作用

时间:2020-02-27 23:28:14

以汉源花椒——黎红、五丰黎红品牌为代表:

1、主用:干花椒、花椒油香气持久独特,是中国特有的香料,也是烹调中极常用和重要的调味品,位列调味“十三香”之首。在突出麻味和香味的食品中,其芳香气味能增强食品的风味,去异增香、刺激食欲。是川菜等菜系热炒、冷拼、清蒸、干炸、烧菜,炖肉、火锅的必备首选佳料(如烘、烧、炒、麻辣豆腐等)。
2、药用:花椒味辛、性热,归脾、胃经,有芳香健胃,温中散寒,除湿止痛,杀虫解毒,止痒解腥之功效。据《本草纲目》记载:久服有健齿、乌发、明目降压、好颜色、耐老、增年、益神的效果。当你身体遇以下不适,可用花椒、花椒油驱之:
——风寒湿痹,呕吐等症时,含服1至5粒花椒可以缓解症状,有健胃、驱蛔虫及温暖强壮的作用;
——单纯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,吞服3至7粒花椒可缓解;
     ——牙痛,因冷热食物引起的牙痛,放1—2粒花椒在痛牙处并咬紧,能立即止痛;
——患口腔溃疡,用花椒油涂患处可愈;若患口角炎时,可用花椒约二十粒,加水100毫升煮沸10分钟,当水温不烫时,用药棉蘸花椒水涂抹患处,一般二三次即可愈。
——古方"己椒苈黄丸"就用椒目作逐水剂,作为利尿辅助
药,用于慢性浮肿腹水;
    ——经华西医院对汉源花椒药用价值研究,有明显降血脂、扩血管,降压的作用.
3、妙用:
——防沸油外溢:烹制油炸食品时,油烧沸后易从锅中溢出,此时放几粒花椒在油锅里,油就会消下去;
——驱虫出耳:不小心小飞虫钻进了耳朵里,可取花椒油滴在耳内,虫子就会出来;
——衣柜粮食防虫蛀:用纱布包些花椒放在衣柜里或粮仓,
可防虫蛀;
——厨房防蚂蚁:可将鲜花椒10余粒放在蚂蚁出没的地方,
能有效防止虫蚁;在食品旁和肉上放一些花椒,苍蝇就不会爬。

13_1445926928_5041534.jpg23_1445926978_4899560.jpg

3_1445927016_8481828.jpg



返回列表